娜娜

方诸海市日常100

海市侧首细看来人,像是官府衙役。“正是。”

“有人状告你在集市上无故殴打百姓,走,去衙门里见官府大人。”

海市没想到这两人竟这么快就惊动了官府,看来有点来头。转身低声嘱咐叶氏,“阿娘,你速去通知我师父,”不想衙役将叶氏也拦了下来,“叶氏是同谋,要一同去官府。”海市挺身站在叶氏身前,“我阿娘一直在鱼摊前站着,她做什么同谋?”

“这些话留着跟大人说去,少废话,快走。”说着便推了海市一下,海市本能反应拉住衙役的手,刚要将他摔出去,想到师父昨夜的嘱咐,松了手。“我们会自己走。你二人再动手动脚,休怪我不客气。”衙役见她不好惹,果然不再推搡,只一前一后引海市入衙门。

衙门上县令已正襟危坐,堂上跪着两人,正是被海市打的两个渔夫,见海市母女进来,“大人,就是这个叶海市,她和她娘刚才无缘无故就把我们俩给打了,您瞧瞧我这脸都肿成什么样了,您得为我们做主啊!”

堂上县令正是叶宏波之父叶崇文,见海市不跪,将手中惊堂木一拍,“大胆刁民,见了本官为何不跪?”

“我没犯罪,为何要跪?”

叶氏忙拉海市“海市,不可对大人无礼,快跪下。”叶氏见拉她不动,忙磕头叩拜,“大人明鉴,我家姑娘不懂规矩,打人是我们不对,您要怪罪就怪罪我吧,是我老婆子没能教导好孩子。”

“孩子?哼,叶氏,我听闻叶海市已经成婚,都已经嫁做人妇,不在家安分守己,竟然在闹市公然殴打他人,这成何体统!如今堂上见了本官竟敢不跪,我看她不是不懂规矩,是藐视朝堂!来人,给我打这个犯上作乱的村妇!”县令扔下一根令牌,底下衙役上前左右架住海市,欲将她按趴在地上,海市抗衡不肯,两个衙役又是踢腿又是按肩,终是把海市按倒。刑杖高高举起,海市皱眉咬牙准备吃痛,忽闻堂外一人高呼,“且慢!”

“何人喧哗?”县令不满竟有人敢打断公堂,扫视下去,竟是越州州府身边的管事刘威,“哎呦刘大人,您怎么来了。”叶崇文连忙下堂迎接,将刘威引于座上,“刘大人大驾光临,不知有何吩咐?”

“打扰了叶大人断案,实属无奈,这里有州府大人密信一封,大人说见了叶大人即刻上交不可延误,这才出声打断,还望叶大人见谅。”

“无妨无妨。”叶崇文待要拆信,被刘威按住手,“叶大人,此信是州府大人亲笔,还是寻个隐蔽的地方启阅更为稳妥。不如叶大人先将犯人收监,待处理了州府大人的指示再行处理。”

“有理有理,多谢刘大人提醒。”叶崇文不耐烦的向底下人挥手,“将犯妇拖下去收监,等候发落。”衙役得令,将海市母女压入牢内。海市气闷,若是从前,非将这县衙闹个天翻地覆,如今没了官职庇护,此刻才觉得当个平头百姓实在有些掣肘。海市转头安慰叶氏,“阿娘别担心,师父他们见我们未归必定来查,稍后便能救我们出去了。”海市巡视牢房,这牢房破旧,她手脚并未被缚,若强行闯出去也不是不可行,只是这样又要将事情闹大,还是老老实实等待方诸来救吧。

“海市,你也太放肆了,打了人不说,竟敢不跪县令,若不是恰巧被拦,此刻早吃了板子了。”

海市笑道,“阿娘放心,那刘威既能喝断县令,自然也能保我们安危,我不会吃亏。”

“你你你,”叶氏慌忙上前捂住海市的嘴,“直呼官老爷的名讳,你不要命了。你认识那刘大人?”

“官老爷算什么,帝旭的名讳我都唤了不知多少次,”叶氏吓的面色惨白,左右看看无人听到,拍了海市几巴掌在胳膊上,“越说越放肆是不是,这是牢狱,还不住口,真想把小命搭上么。”海市嬉皮笑脸的扶叶氏坐下,“阿娘放心,我不再胡说便是。个中细情我也拿不准,我们且先等着便是,左右会有人来救的。”

叶崇文屏退府内众人,立于案前小心打开信封,只见信上只写一行字,“保护叶海市安危”

“这。这是何意?”刘威避开视线,“叶大人,州府大人说此信只您一人启阅,我来时大人还切切叮嘱务必亲自将密信交由叶大人,想是重要机密,我不好偷看的。”

“啊是是是,是下官疏忽了。”叶崇文慌忙收起信件,“敢问这叶海市,与州府大人可有亲戚关系?”

“叶氏?从未听说州府大人有姓叶的亲戚。怎么了,叶海市是谁?”

“哦没什么,今日堂上的那位姑娘便是叶海市,刘大人都不知道,自然不是州府大人的亲戚了。州府大人可还有其他吩咐?”

“没有了,信已送到,我就不再叨扰了,我还有公务在身,这就告辞。”

叶崇文见刘威要走,起身迎上前,“刘大人,下官不明白,这,州府大人只有这一封密信么?没有其他的嘱托?”

“没了,州府大人特派我来送信,想必任务紧急,叶大人留步,告辞。”

“哎这,”叶崇文不敢拦,只能看着刘威离去。心中纳罕,这叶海市到底什么来历,自家小儿被她迷的非要纳她为妾,他被儿子缠的无法才设计抓海市入狱,想让她的夫君自行合离,再悄悄的把她带入叶府,如今非但没能给叶海市定罪,还被州府下令暗中保护,幸而刚才刘威及时阻拦,不然若真把这叶海市打个好歹,州府那里不知该如何交代了。

叶崇文起身,“去牢狱。”

海市正坐在草席上打坐,听得外面有人进来,竟来的这样快。

“叶姑娘,”叶崇文叫人开门,亲自将叶氏扶起,“这个,原是一场误会,那两个粗人冲撞了你家姑娘,竟敢说谎是叶姑娘先动手打人,我已将那二人处置了,叶大娘,叶姑娘,你们受委屈了。”

叶氏被县令的殷勤吓到,不知道为何刚刚还要打海市的县令为何现在如此谦和。“没事没事,原是海市的错,”

“哎,我已问清细情,分明是他们出言不逊在先,叶姑娘女中豪杰,竟能空手制服两个粗汉,下官佩服,佩服啊。”

“那我们现在可以走了吗?”海市猜到是刘威起了什么作用,也不与县令客气。

“当然可以,叶姑娘母女本就无罪,自然不用在这牢狱里受委屈。”叶崇文亲自送海市母女出衙门,海市迎面瞧见方诸三人正在门口等着,跑跳着来到方诸面前,“师父!”

“你可有受伤?阿娘怎么样?”

“我们都好着呢,并没有受伤。”

“走吧,回去再说。”

评论(67)

热度(13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